解酒方

  甘蔗汁

  配方:新鲜甘蔗400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解酒止呕。用于醉酒后干呕、口干等。

  橘皮醒酒散

  配方:桔皮(去白)500克,陈橘皮500克,檀香200克,葛花250克,绿豆花250克,人参100克,白蔻仁100克,盐300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健脾醒酒。用于酒醉不醒,呕吐吞酸。

  橘皮汤

  配方: 陈皮(去白,浸炒)30克,葛根30克,甘草30克,石膏(打碎)30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治饮酒过度,酒毒积于肠胃,呕吐,不食汤水。

  石膏汤

  配方:石膏15克,葛根100克,生100克(切细)。

  功效与主治:治饮酒过多,大醉不醒。

  五豆汤

  配方: 黑豆黄豆绿豆青豆、赤小豆各250克,干葛500克,甘草500克,贯众500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专能解酒毒,止烦渴,能发小儿豆疮不出,并治糖尿病疮疡

  解酒散

  配方:葛根15克,薄荷15克,砂仁15克,甘草15克,盆硝8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解酒。适用于饮酒过度。

  人参汤

  配方:人参60克,白芍30克,瓜蒌30克,枳实30克,生地30克,茯神30克,葛根30克,甘草30克,酸枣仁30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益气安神,清热除烦,解酒。用于饮酒过多,大热烦躁,言语错谬及房劳。

  豆蔻良姜汤

  配方:高良姜12克,草豆蔻15克,茯苓30克,人参30克,青皮12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理气除胀,降逆止呕,解酒。用于饮酒过度,呕逆不止,心腹胀满。

  百杯丸

  配方:沉香15克,红豆15克,葛根15克,陈皮15克,甘草15克,丁香18克,砂仁45克,白豆蔻60克,干姜30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理气,和胃,解酒。用于钦酒过多,胸膈滞闷,呕吐酸水,胃腹疼痛。

  百杯散

  配方:甘遂30克,葛花30克,橘皮30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理肠胃,解酒毒。适用于饮酒过多,停酒,胸膈痞闷,饮食不快及一切酒病。

  甘草葛花汤

  配方:甘草30克,干葛花30克,葛根30克,砂仁30克,贯众30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解酒毒。适用于饮酒过度,胸膈痞闷者。

  千盅酒丸

  配方:枳椇子60克,白附子20克,砂仁20克,炮姜20克。

  功效与主治:解酒毒。

  食盐解酒

  饮酒过量,胸膜难受。可在白开水里加少许食盐,喝下去,立刻就能醒酒。

  白萝卜解酒

  白萝卜1公斤,捣成泥取汁,分1次服。也可在白萝卜汁中加红糖适量饮服。也可食生萝卜。

  橄榄(青果)解酒

  橄榄10枚,取肉煎服。

  甘薯解酒

  将生甘薯绞碎,加白糖适量搅拌服下。

  鲜藕解酒

  鲜藕洗净,捣成藕泥,取汁饮服。

  生梨解酒

  吃梨或挤梨汁饮服。 对酩酊醉者,如果用上述方法仍不能使其解酒醒转,可用干净鸡毛一支轻轻摩擦其喉咙或用手捏其喉咙,使其呕吐残留在胃中的酒液,可使醉状缓解。若仍无效果,则应就医诊治。

  解酒方法大全:

  1、蜂蜜解酒。将蜂蜜用水稀释,徐徐服下。蜂蜜水浓度要高一些。

  2、食醋解酒。用食醋烧一碗酸汤,服下。食醋一小杯(20毫升左右),徐徐服下。食醋与白糖浸渍过的萝卜丝(一大碗),吃下。食醋浸渍过的松花蛋两个,吃服。食醋能解酒,主要是由于酒中的乙醇与食醋中的机酸,会在人体的肠胃内相遇而起醋化反应,降低乙醇浓度,从而减轻酒精的毒性。

  3、豆腐解酒。饮酒时宜多以豆腐类菜肴作下酒菜。困为豆腐中的半胱胺酸是一种主要的氨基酸,能解己醛毒,食后能使之迅速排出。

  4、生蛋清、鲜牛奶、霜柿饼解酒。将三者煎汤服,可解酒。

  5、糖茶水解酒。糖茶水可冲淡血液中酒精浓度,并加速排泄。

  6、芹菜解酒。芹菜挤汁服下,可取醉后头痛、脑胀、颜面潮红。

  7、绿豆解酒。绿豆适量,用温开水洗净,捣烂,开水冲服或煮汤服。

  8、食盐解酒。饮酒过量,胸膜难受。可在开水里面加少许食盐,喝下去立刻就能解酒。

  9、柑橘皮解酒。将柑橘皮焙干、研末,加食盐1.5克,煮汤服。

  10、白萝卜解酒。白萝卜一公斤,捣成泥取汁,分一次服。也可在白萝卜汁中加红糖适量饮服。也可食生萝卜。

  11、鲜橙解酒。鲜橙(鲜橘亦可)三五个,榨汁饮服,或食服。

  12、生梨解酒。吃梨或挤梨汁饮服。

  对于酩酊大醉者,如果用了上述方法仍不能使其解酒醒转,可用干净鸡毛一支轻轻摩擦其喉咙或用手捏其喉咙,使其呕吐残留在胃中的酒液,可使醉状缓解。若仍无效果,则应就医诊治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